close


http://www.imdb.com/title/tt0209144/ IMDB
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導演Christopher Nolan於2000年的驚人之作,為什麼說他是驚人之作?如果說教父是黑幫電影之王、刺激1995是監獄電影之王、黑色追緝令是黑色片之王、魔戒是史詩片之王的話,那我想:在失憶電影中,記憶拼圖大概毫無疑問的可以佔地為王了!

我曾說過黑色追緝令打亂了時序,讓我驚覺電影原來還有這種拍法;而記憶拼圖卻是「顛倒」了時序,我看完後已經沒有驚訝的感覺了,我的感覺就是兩個字:震撼!電影一開始就把結局做出來了,可是身為觀眾的我們當然是一頭霧水,可是導演利用剪接一段一段的把過去的事情發生回來,而觀眾就從鏡頭中慢慢的知道過去的是來了解為什麼會發生後來的事情,厲害的是,同時兼電影還穿插了順敘式的劇情,就在電影的最後,倒敘的故事和順序的故事合而為一,電影真相大白,故事結束。

導演還利用這種手法來搞笑,這種笑點很高,因為觀眾要看懂笑點還必須記得之前發生的事。譬如有一段主角藍納坐在馬桶上拿著酒瓶以為自己喝醉了,於是跑去洗澡,後來柏德跑了進來,主角跟他扭打,結果看到後面(也就是過去的事情)知道:藍納是特地來柏得房間堵他的,所以在躲在浴室拿酒瓶要準備打他,躲著躲著就失憶了...看完這段之後你不會馬上笑出來,不過仔細回想劇情後,還真的滿有笑點的,哈哈。

而電影的最後當然有一個驚人的結果,在此就不說了,有人把它跟刺激驚爆點來做比較,私以為本片比刺激驚爆點更有所謂的驚爆點(我看完刺激驚爆點有種在浪費生命的感覺,前面兩小時劇情都是凱文史貝西自己在豪洨的),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785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